秦礼萍教授荣获欧洲地球化学学会2014年豪特曼斯奖
秦礼萍教授荣获欧洲地球化学学会2014年Houtermans Award

我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秦礼萍教授在2014年新年之际,收到来自欧洲地球化学学会主席Chris Ballentine教授的来信,通知她因在应用同位素异常来研究太阳系形成时的天文学环境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就而荣获欧洲地球化学学会2014年豪特曼斯奖(Houtermans Award)。据悉,秦礼萍博士是获此奖项的第一位中国人。

豪特曼斯奖是欧洲地球化学学会为纪念著名物理学家豪特曼斯(Fredrich Georg Houtermans)而设立的,1990年以来每年在世界范围内颁发给一位在地球化学领域取得突出研究成果的、不超过35岁的青年科学家。豪特曼斯奖是国际地球化学界对青年科学家的最高级别奖项之一,与美国地球化学学会Clarke Award和美国地球物理学会Macelwane Medal相当。往届豪特曼斯奖获得者包括Marc Chaussidon (CNRS Nancy, France,法国国家科研中心)、Ken Farley (California Institution of Technology,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Eric Hauri (Carnegie Institution,美国卡耐基研究所)、Nicolas Dauphas(University of Chicago,美国芝加哥大学)等国际知名的地球化学家。

秦礼萍教授2001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地球化学专业,获得郭沫若奖学金。后赴美深造,2007年在美国芝加哥大学地球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之后,相继获美国卡耐基研究院和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博士后奖学金(Carnegie Fellowship 和 Geological Postdoctoral Fellow),继续从事天体化学与地球化学研究。2012年,秦礼萍入选中组部第二批“青年国家创新人才计划”后回国工作,担任中国科大教授、博士生导师。秦礼萍教授主要是利用短周期放射性同位素定年体系研究太阳系早期物质的形成与演化,并通过对陨石中金属和重同位素异常的观察来研究太阳系形成时的天文环境。她在 Science、Nature Geoscience、Geochimica Cosmochimica et Acta 和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等国际高影响因子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受到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评价。

(地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