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新貌
知遇合肥

    合肥,简称庐或合,古称庐州、庐阳,是安徽省省会,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双节点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合肥都市圈中心城市,皖江城市带核心城市。合肥市地处中国华东地区、江淮之间,有“江淮首郡、吴楚要冲”,“江南之首”、“中原之喉”的美誉。环抱巢湖,总面积11445.1平方公里(含巢湖水面770平方公里),下辖4个市辖区、4个县,代管1个县级市,设有4个开发区,城市建成区面积528平方公里。

绿色城市
    合肥是一座绿色城市、生态城市。2014年合肥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前森林覆盖率27.4%、绿化覆盖率达到46%、建成区绿地率达40.4%。

 
交通运输
    公路:拥有206国道,312国道,合肥绕城高速(G4001),京台高速(G3),沪陕高速(G40),沪蓉高速(G42),合芜高速(G5011),是全国重要的公路枢纽之一。
    铁路:合肥是中国重要的铁路交通节点城市之一,境内有沪汉蓉高铁、合福高铁、京九高铁、商合杭高铁、合郑高铁、合蚌连高铁等多条高速铁路线穿越,另有合六城际铁路、合淮蚌城际铁路、合宁城际铁路、合芜城际铁路、合安城际铁路等线路规划建设中,合肥高速铁路“米”字形总体布局逐步形成,合肥高铁南站为多条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汇集的交通枢纽站。

    民航:合肥新桥国际机场是国内4E级枢纽干线机场,目前已完成一期建设工程,基本通达全国各地,出国及出境航线通达法兰克福、新加坡、韩国首尔、韩国济州岛、泰国曼谷、日本大阪、菲律宾、台湾台北、台湾高雄、香港、澳门等。全部建成后的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将具备国内目前最高飞行区等级。
    水运:合肥港是全国 28 个内河主要港口之一,位于省会合肥南淝河畔,是皖中地区最大的水路货运集散地。2019年合肥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5万标箱,港口累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已突破180万标箱。
 
城市荣誉
    合肥先后获得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城市 、中国最爱阅读城市、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中心城市、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中国四大科教基地之一、海峡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试验区 、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2022年新入选全国“2021年建设信息基础设施和推进产业数字化成效明显市”。
 
城市名胜
    合肥因东淝河与南淝河在此汇合而得名(一说因古时庐州由合州改名而得名),素以“淮右襟喉、江南唇齿”“三国旧地、包拯故里”闻名于世。合肥之名,最早出现在大文学家、史学家司马迁的《史记-货殖列传》中:“合肥受南北潮,皮革、鲍、木输会也”。
    秦汉之交,合肥正式建立“合肥县”,属九江郡。东汉刘秀升合肥为侯国,三国时为扬州治所,三国时魏将张辽大败孙权十万大军的逍遥津战役,即发生在这里。明清时为庐州府治,故又别称为“庐州”。自东汉末以来,合肥数为州郡治所,一直是江淮地区重要的行政中心和军事重镇。清咸丰年间,合肥曾为安徽省省会,1945年国民政府安徽省省会迁入合肥,1949年1月21日合肥解放,同年2月合肥建市。1952年,新中国安徽省人民政府正式在合肥市成立。
逍遥津
城隍庙
包公园
安徽博物院
融创乐园
 
轨道交通
合肥地铁
    截至2021年12月,合肥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共有5条,包括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合肥轨道交通2号线、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合肥轨道交通5号线,线网覆盖合肥瑶海区、包河区、蜀山区、庐阳区、肥西县,运营线路总长156.15千米,全线共设122座站点。

科学技术
    合肥是中国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也是世界科技城市联盟会员城市。
    2018年,合肥市有院士工作站47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210个,其中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7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9个,其中国家级(含分中心)7个;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66个,其中国家级15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22个,其中国家级46个。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218个,其中国家级14个。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59个,其中国家级12个。市级以上众创空间75个,其中国家级18个。
    2018年,合肥市全年有9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全年受理专利申请65814件,其中发明专利32831件;授权专利28438件,其中发明专利5597件,比上年增长13.8%。全年签订输出技术合同17077项,成交金额191.85亿元,增长34.4%;签订吸纳技术合同9590项,成交金额165.57亿元,增长14.8%。
部分国家重点科研机构
国家实验室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
磁约束核聚变国家实验室合肥国家实验室
国家大科学工程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一、二期工程)全超导非园截面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
HT-7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稳态强磁场实验装置
 

合肥都市圈
    合肥都市圈,位于长江中下游沿江长三角西端,是长三角城市群五大都市圈之一,长三角向中西部延伸的重要枢纽和西大门。合肥都市圈包括安徽省合肥市、淮南市、六安市、滁州市、芜湖市、马鞍山市、蚌埠市、桐城市(县级市),区域面积占全省的40.6%,人口占全省的43.2%。
    按照规划,未来五市中心城区通达运输通道的平均时间控制在20分钟以内,核心圈层实施“公交化”发展策略,全力打造合肥经济圈“1小时通勤圈”和“1小时生活圈”。同时,合肥都市圈将率先在全省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区域统筹,推进五市间社保制度协调配合和社保关系无缝转移、接续。
    

友情链接: 教育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文本搜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力资源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联系电话:+86-551-63607769 邮箱:jo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