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特拉华大学夏香根教授来校作高水平前沿讲座
美国特拉华大学夏香根教授来校作高水平前沿讲座

1月3日,应我校“国家创新人才计划”徐正元教授的邀请,美国特拉华大学教授、IEEE会士夏香根(Xiang-gen Xia)博士访问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下午,夏香根教授在西区科技实验楼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继正交频分复用技术之后会是什么?(What's Next After OFDM?)》的研究生高水平学术报告。 

 

 

第4代(4G)移动通信的物理层传输核心技术之一是正交频分复用技术(OFDM)。夏香根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从第2代到第4代通信系统的核心传输技术,之后给出了4G之后的物理层传输技术可行方案之一,即V-OFDM,以及V-OFDM的发送端及接收端的设计方案。与传统的OFDM系统相比较,V-OFDM通过引入可控的符号间干扰,增加了系统的分级增益,使得系统在高速传输时具有更好的性能。报告结束后,夏香根教授与在场的师生进行互动交流,随后又参观了无线光通信与网络研究中心,对研究中心的初期建设给出了高度评价。 

 

夏香根教授的此次访问得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研究计划”的支持。 

 

夏香根教授于1992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特拉华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Charles Black Evans冠名教授,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空时编码、MIMO/OFDM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等,已发表260余篇期刊文章,拥有7项美国专利,并出版了一本专著。夏香根教授曾于1997年获得美国自然科学基金(NSF)的职业生涯奖,1998年获得美国海军研究局(ONR)的青年研究家奖,2001年获得中国海外杰出青年基金。夏香根教授是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会士。

 

                     (信息学院)


友情链接: 教育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文本搜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力资源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联系电话:+86-551-63607769 邮箱:jo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