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熙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万元熙院士

    12月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09年新当选的48名院士名单,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万元熙研究员当选。通过这次增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已达756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中国工程科技界的最高学术称号和最高荣誉称号,也是国家和人民对他们多年来辛勤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和贡献的充分肯定。

    我校始终坚持“精品办学、英才教育”的办学理念,培养的毕业生在国内外科技、经济、教育等领域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为我校赢得了“科技英才的摇篮”的美誉。根据初步统计,截至目前我校毕业生中已有44人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万元熙,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领域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负责国家重大科学工程EAST核聚变全超导托卡马克设计、建造上,他带领整个团队,用近十年时间,自主设计、研发、加工制造了所有关键部件和具有先进磁场位形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总体;提出的先进总装方案使难度和风险极大的整个系统工程一次总装调试成功,率先在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上获得了稳定、重复和可控的高温等离子体放电,为磁约束聚变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EAST作为2006年科技界重要成果,入选当年的“十大科技进展”、“十大重大技术与工程进展”,200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被选为建国六十周年重大成果展。由于在该领域的贡献,他获得2009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友情链接: 教育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文本搜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力资源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联系电话:+86-551-63607769 邮箱:jo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