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人计划A类-学术帅才
中科院率先行动“人才项目”A类(学术帅才)岗位招聘指南

   “人才项目”是1994年中国科学院启动的一项高目标、高标准和高强度支持的人才引进与培养计划。“人才项目”是中国科学院重要的人才工作计划,也是我国最早启动的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是中国科学院为了加快学术带头人的培养步伐,解决当时的人才断层问题而推出的重大举措。
    1998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启动了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工作,为适应创新试点工作对人才的需求,“人才项目”进行了较大调整,于1998年增加了“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的内容,计划在3年内每年从国外引进100名杰出人才,同时继续面向国内引进学术技术带头人。其中“引进国外杰出人才”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拨专款予以支持。
    2003年,为更好的适应我院新时期办院方针对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人才项目”的招聘方式进行了较大的调整。调整的基本思路是:在继续保持现有品牌效应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研究所在引进人才方面的主体作用,由目前的“所先行推荐,院评审决策”改变为“所自主决策,院择优支持”,将人才引进的决策权交给研究所,鼓励研究所根据发展需要,制定人才规划,建立人才公平竞争的平台,并依照现有的支持方式及额度,自主予以支持;院按照科技布局和创新目标,设立相应的评价标准与评估程序,对引进的人才授予相应的称号,对工作进展好的人才择优予以经费支持。
    十几年来,“人才项目”为中国科学凝聚了大批优秀人才,其中从海外引进的杰出青年人才上千位。
    2015年,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暨全面深化改革纲要》,进一步提高我院科技队伍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做好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中科院推出率先行动“人才项目”,按需引进学术帅才、技术英才和青年俊才,坚持引进杰出人才与青年优秀人才相结合,坚持引进科研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相结合,强调各类人才的协同发展,实行“按需设岗、公开招聘、择优支持、分类管理、动态调整”的管理模式。
    2019年,中科院对率先行动“人才项目”做出调整,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加强规划布局,突出“高精尖缺”和干事导向,注重科学分类评价,强化按需精准引进,加大关键核心技术人才引进力度,着力提升引才实效。

招聘岗位
  A类入选者应承担学术技术带头人岗位职责,准确把握学科动态和发展方向,注重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积极组织、策划和承担国家、院重大科研或工程项目;组织带领团队开展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成果或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积极培养青年人才。

招聘条件
1.应在本学科领域具有广泛的国际学术影响力或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能够解决关键技术难题,达到用人单位正高级岗位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水平,具有科技领军才能和团队组织能力
2. 应具有在知名科研机构、高校或大型企业研发机构等担任教授或相当岗位的任职经历,对在海外工作的特别优秀或急需者,可放宽至副教授或相当资历
3. 原则上年龄不超过50周岁;
4. 应恪守学术道德,学风正派、诚实守信、严谨治学。

提供待遇
1. 学校提供优厚的科研启动经费;
2. 中科院原则上按照1:1的比例给予匹配支持;
3. 入校即可享受校内周转房,可以优惠价格购买科大花园住房一套;
4. 学校安排子女入学入托。

岗位职责
1.应承担学术技术带头人岗位职责,准确把握学科动态和发展方向,注重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积极组织、策划和承担国家、院重大科研或工程项目;
2. 组织带领团队开展具有国际水平的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具有重要影响的重大成果或攻克关键核心技术难题;
3. 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等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研究;
4. 积极培养青年人才。

聘请程序
(一)招聘程序
1. 申请人根据发布的岗位,提交完整的个人履历、已取得的代表性成果证明、今后工作和团队建设计划等申请材料,并提供至少3位本领域有影响的科学家的推荐信。
2. 资格和材料审核:用人单位审核申请人基本条件和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并核查科研诚信状况,做好引才风险评估。
3. 现场答辩:对通过审核的申请人,用人单位应邀请不少于9位相关领域专家组成招聘评审委员会,通过现场答辩方式对申请人进行评议,获得三分之二(含)以上支持票数的为拟聘推荐人选。院提前审核相关招聘评审材料,并派员参加现场评议。
4. 校优秀人才引进会评议:用人单位对拟聘推荐人选的学术能力水平、与单位发展规划和人才需求的契合度等征求本单位学术委员会意见。
5. 确定候选人:用人单位领导集体研究确定拟聘候选人,并在本单位进行公示(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结果不影响入选的,可确定为候选人。
6. 制定引才实施方案报院审批:用人单位为候选人制定引才实施方案,报院主管部门审批。
7. 院审批确定入选者。
(二)到岗工作
1. 入选者须在通过审批后与用人单位签订《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管理协议》,全职到岗工作,办理聘用手续。学校将管理协议和聘用合同复印件报人事局备案。
2. 入选者执行期限一般为3年。
(三)终期评估
学校负责组织A类入选者的终期评估,向人事局提交终期评估情况报告。

友情链接: 教育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文本搜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力资源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联系电话:+86-551-63607769 邮箱:jo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