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教育部祝贺我校“智能语音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平台”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

2月14日上午,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我校“智能语音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平台”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均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智能语音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开发平台”项目是以我校为第一单位、科大讯飞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二单位合作完成的研究成果。该项目面向智能语音交互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迫切需求,针对语音技术规模化使用面临的技术门槛和开发难题,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评测以及语音工程等应用方向开展了一系列创新研究,多项核心关键技术取得突破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此基础上,项目研发和完善了应用开发平台。相关产品在电信、金融、教育、交通、政府等社会各行业普及应用,并助力奥运、世博等重大工程,市场占有率超过70%。该项目的实施有效防范了发达国家和跨国公司对我国语音产业的垄断风险,推动了我国民族语音产业的整体发展,保障了我国在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与产业中的主导权。

 

我校和科大讯飞经过多年紧密合作、积极探索,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语音及语言技术领域的中坚力量,并于2011年联合共建了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我国智能语音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研究平台。该实验室将在未来建成为我国语音及语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平台,进一步提升我国在语音及语言技术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此外,我校生命科学学院作为第二单位参与完成的“人体免疫应答影响乙型肝炎临床转归及抗病毒疗效”项目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悉,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共授奖374个项目和10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授奖项目36项,其中一等奖空缺、二等奖3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授奖项目55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5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283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20项、二等奖262项;授予8名外籍科学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科技处)

友情链接: 教育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文本搜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力资源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联系电话:+86-551-63607769 邮箱:job@ust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