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科技活动周为公众奉献科技盛宴
中国科大科技活动周为公众奉献科技盛宴

5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5年科技活动周拉开序幕。本届科技活动周以“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为主题,于5月16至17日两天向社会公众开放。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物馆、中科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核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以及校史馆、校团委等十多个开放点,利用科研平台与装置、展板、图片、多媒体演示、现场解说、互动游戏、科普教育影片和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为公众奉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技大餐。我校先进技术研究院今年也首次对外开放,开辟了5个科普互动项目,2个科普论坛和1个科普影院。

 

 

学校对科技活动周十分重视。校长万立骏、副校长朱长飞、校党委副书记蒋一在党政办、科研部、校团委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前往东区总服务点了解活动安排情况,并到相关科普开放点,了解活动详情,看望、慰问现场服务的师生。

 

 

 

在东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科普点,一楼大厅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里不仅有化学科普知识展览,还有生动直观的科普视频。最吸引家长和孩子的是亲手参与各种各样的趣味化学试验:可乐变雪碧、水果电池、喷雾作画、神奇的滴定魔法变色、植物色素提取与分离……在大学生志愿者的细心讲解和实验指导下,许多小朋友跃跃欲试,亲身体验化学实验的无限乐趣。今年在化学院读博三的潘同学是这里的志愿者之一,整个上午他都在忙碌和充实中度过,给小朋友讲解科普原理、演示科学实验。“科技活动周让我们与中小学生有了直接交流的机会,希望今天的讲解能激发他们对科学的兴趣。”

 

 

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和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科普点,《空间天气》科普展正在举办,现场有着丰富的展板介绍、科普资料和视频介绍,还安排了空间天气、地震与地球物理的科普讲座,开放了星载仪器实验室和激光雷达实验室,实验室人员的认真讲解,专业而“炫酷”的科研设备,引起了家长和孩子们巨大的参观热情。

 

 

中科院星系宇宙学重点实验室科普点每年都会吸引一大批参观者,今年在现场安排了天文科普走廊展板、古天文仪器展示,天文知识问答等,而最吸引人的则是天文望远镜观测——在观测台下,等候观测的游人们排起了长队。一位姓吴的家长表示:“孩子一直对天文和物理很感兴趣,今天带他来科大参加科技活动周,非常有收获,学到了不少知识,也激发了孩子对科学更大的兴趣。”

 

 

在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科普点,“神奇的磁流体”、“坐着时间去飞行”互动科普体验、科普读物互动体验的演示台前都围了很多感兴趣的小朋友,有的在聚精会神的听讲解,有的则兴趣盎然的亲身尝试。

 

 

在东区博物馆科普点,现场安排了丰富的展览和讲座活动。其中“天下大明——中国历代铜镜展”吸引了众多游客的目光。据了解,这是今年新增的一个展览项目,是由安徽省文物学会携手中国科大共同主办的展览,此次展出中国历代铜镜88件,年代涉及到春秋战国直至明清,市民们在丰富的青铜镜世界里流连忘返,感受人类的巨大创造力和探索精神。现场展出的跨越两极科考展也吸引很多市民驻足观看,展览中不仅有南极、北极、西沙的科普故事和知识介绍,还有很多生物标本的展出,让市民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在校史馆,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络绎不绝,很多孩子被中国科大的办学成就深深吸引,高兴地表示:“这次参观很有收获,以后也想考科大!”

 

 

在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展板的内容详实,有专人讲解,同时STAR金金原子核对撞实验、暗物质暗能量实验、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等视频科普讲座循环播放。在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三维立体显示技术的现场展示使参观的人们感受到似幻似真的视觉效果,还有志愿者同学现场演示光学原理的小实验,孩子们将实验台围得水泄不通,他们被光学的神奇所深深吸引。

 

 

在西区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科普点门外,早晨8点半参观者就排成了长龙。“NAO”机器人与家政服务机器人“可佳”轮番展示才艺:打太极拳、跳街舞、做家务等等,娴熟的动作引得现场的小朋友不时发出欢呼声和惊叹声。

 

 

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升级改造后的合肥光源储存环大厅吸引了众多参观者,志愿者们向参观者详细介绍大科学装置的工作原理。同步辐射实验室还设立了图片展,展览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同步辐射、同步辐射的应用、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及优秀成果、国际同步辐射光源及我国大科学装置的简单介绍等。此外,直线加速器模型、二级铁、四级铁、六级铁等实物模型,也吸引了众多初、高中生驻足观看,并向志愿者频频发问。

 

 

核科学技术学院科普点在上午9点不到就迎来了第一批参观者。在聚变裂变混合堆模型前,志愿者详细介绍了装置的特点和反应原理。此外,核科学技术学院还通过图片展的形式详细介绍了什么是核聚变、什么是核裂变,什么是辐射以及在生活中如何做好辐射防护。

 

 

生命科学学院科普点今年开放了听觉研究实验室、视觉研究实验室、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植物分子学实验室、肝脏免疫学实验室、神经发育与损伤修复实验室、分子遗传学实验室、细胞动力学实验室等9个实验室,学院一楼大厅还展示了2012年至2014年部分显微摄影作品。在植物分子学实验室里,不仅有水稻、烟草、拟南芥等植物不同生长周期的实物展示,参观者们还可以在志愿者的指导下通过显微镜观察植物细胞。在一楼大厅的留言板上,“我非常高兴来到科大”、“我真喜欢这所学校”、“我想当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生”、“世界没有不可能、学无止境”、“这个学校的活动真好”,参观者们通过留言表达了对活动的喜爱和对科大的向往。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里里外外到处都挤满了参观者。最吸引眼球的莫过于水炮自动定位灭火实验和火旋风大型实验。演示时刻一到,操作人员首先为大家演示火旋风实验——实验塔里的火苗开始燃烧,之后呈螺旋状迅速升腾,火越烧越旺,旋转愈加明显,直到燃料耗尽。在水炮灭火的演示中,工作人员将地上的火盆点燃,熊熊烈焰顿时腾起,安装在大厅墙壁上的感应器开始探测,迅速锁定着火点,水炮立即喷出一道弧形的水柱,将火盆浇灭。此外,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还推出了大型科技展板、火灾警示宣传科教片和互动游戏,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公众普及有关火灾安全知识。 

 

在西区师生活动中心广场上,校团委设置的趣味科普园地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苹果切开后,为什么切口会变成褐色”、“雨是怎样形成的”、“地球的自然卫星是什么”,诸如此类的科学小问题被写在一张张小纸条上,每张纸条上有五个问题,只要答对三道问题就能获得一页中国科大纪念书签。在西活广场二楼,校团委布置了生活常识、自然灾害、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人体健康等五大主题展板,一位带孩子的家长告诉记者,虽然自己的孩子只有五岁,但是想让他感受一下科学的氛围,这种科学性与趣味性结合的活动能让孩子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科学原理,希望孩子将来能对科学产生兴趣。

 

此外,工程科学学院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还分别在东活、西活广场通过展板展示我校的用水用电情况,向市民散发自己制作的节能减排手册,号召大家节水节电,校医院也准备了眼科科普宣传。光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核探测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分别通过三维立体显示技术、视频讲座、小实验和有奖问答宣传科普知识。

 

在高新区中国科大先研院未来中心圆形大厅,3D打印互动游戏体验、无人机展示、智能可穿戴设备演示、视觉矫正恢复训练、反电渗析膜处理技术演示、小机器人演示等互动活动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及中小学生参观体验。在未来中心报告厅,“互联网 ”浪潮下的创业创新机遇与挑战”报告会同时举行。短短一个上午,1000多中小学生和民营企业代表涌动在高端大气的未来中心展示大厅。

 

 

 

大厅的活动现场,3D打印互动最为吸引眼球,通过人像扫描,立即分析数据,即可进行现场头像立体打印,待你亲身体验后再有工作人员详细的讲解3D打印原理,现场的气氛一片活跃。大厅正中央两个体积较大的无人机也是相当惹眼,在了解到它的续航能力及飞行速度后,小观众们纷纷惊叹并争相与其合影留念。反电渗析膜处理技术演示科普点的工作人员向参观的观众们演示着污水透过膜变成可以养金鱼的清水的转变过程,生动的演示背后正是简单的化学原理。现场一名来自宿州一中的中学生告诉记者“感觉棒极了,觉得这里展示出来的东西特别的高端,以前都是在电视上或者书本上看到一些概念,现场一体验,更加直观了,特别新奇。”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有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第110中学的8名小学生和3名老师,以及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所在地宁夏海原几所中学的6名老师,远道而来参观我校科技活动周。110中学的学生还与科大附小的8名学生结成对子,110中学少先队辅导员艾娟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这8名同学都是来自农村地区的少数民族孩子,‘小小民族情,未来科技梦’,这次活动不仅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还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对科学的兴趣,对他们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活动期间,活跃在各个科普点的志愿者给广大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耐心指引、详尽讲解、热情服务、温暖微笑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今年在数学院读研一的产海林同学是第一次参与科技活动周的志愿者工作,从一大早就开始忙碌的他高兴地表示:“通过科技活动周来展示科大的风采和特色,激发中小学生对科学的喜爱,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本届科技活动周由校科研部牵头,全校十几个学院、实验室和部门通力合作,在现场布置、志愿服务、安全保障、突发情况应对等方面进行了精密部署,确保本届科技活动周顺利举办。

 

(新闻中心、科研部、先进技术研究院)

 

相关新闻报道,请阅中国科大新闻网“媒体关注

友情链接: 教育部 中国科学院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文本搜索: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力资源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230026) 联系电话:+86-551-63607769 邮箱:job@ustc.edu.cn